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30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江苏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金融办”)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省金融办门户网站(jsjrb.jiangsu.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省金融办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68号,邮编:210024,电话:025-83398902,传真:025-83398927)。

第一部分 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省金融办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政务公开要求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不断优化公开平台。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政府网站有序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办于2017年9月将原网站向省政府网站平台整体迁移,先后完成手续办理、数据迁移、标识申请、“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加挂、电子政务外网后台用户申请及老网站关停等工作,确保新旧网站切换无缝衔接、程序规范,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一是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专人负责网站内容编辑工作,严格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环节程序,对相关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进一步提高网站的可阅性。二是整合办事服务功能。在门户网站首页增设了“网上申请登记”政务服务专栏,与政务服务网实现数据源统一和功能联动,同时根据征集的公众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双公示”栏目,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三是新建更加便民的互动交流版块。改版“主任信箱”,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版块,集合咨询投诉、征集调查、在线办理、在线查询等功能,实现网民意见建议的集中受理、分别办理、统一反馈、全程监督,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平台支撑。



二、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始终坚持把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提升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及时更新单位概况、领导分工、处室职能,对外公布了各处室联系电话,同时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挂在网上,方便群众查询咨询。二是及时办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在门户网站公布《省金融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省金融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做出详细规定,指定专人专门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转办等,各处室安排骨干协助配合完成申请答复工作,确保按时、全面回复申请人。三是认真办理“两会”建议提案。共办理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32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4件(主办6件、分办1件、会办7件);省政协委员提案18件(主办8件、分办1件、会办9件)。针对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问题,我办充分吸纳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建议,将其转化为地方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思路,提出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并分别将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及时向代表、委员通报。



三、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政务服务“一张网”有关要求,提升政务服务和公开水平,我办积极研发“江苏省金融办网上申请登记系统”,组织召开全省金融办系统的“一张网”工作推进与培训会,编制在线办理材料目录,建立内部工作推进机制;采取实地调研和召开金融办系统内会议等多种手段,明确工作目标和序时进度,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金融办系统“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同时,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互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式。2017年全年,通过“人民意见征集”栏目开展意见征集3次,收集意见建议22000余条。特别是围绕重点工作,开展“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意见建议网上征集活动,收到相关意见建议21203条。通过网站“主任信箱”广泛收集民众诉求,及时回应民众关切。2017年全年共收到信件757封,涉及投诉、咨询、意见建议等方面,我办按照民众诉求内容,逐件逐项认真办理,逐一按时进行回复。通过省12345热线受理服务工单40件,平均办结时长2.89天,满意率82.3%。



第二部分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2017年全年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审批公示等785篇,“工作动态”等主要栏目一般每周更新2次以上,其它栏目一般每两周更新1次以上。积极开展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在省信用信息报送系统中公开我办小额贷款公司、地方各类交易场所、融资再担保公司等行政审批事项信用信息数据72条,并同步在我办门户网站公开。同时,在我办门户网站行政许可信用信息公示专栏增设行政许可公开目录,并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省金融办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二、政务服务网。完善江苏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热线等平台相关服务信息。在政务服务网公布我办权力事项,包括4个大项、25个子项、38个业务,同时公布了31个业务的不见面审批事项,占全部审批事项的81.58%。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省级统一电子证照库”登记入库我办自2015年以来批复的证照共计319个。



三、新闻发布。紧紧围绕金融政策、金融发展情况及社会关注的问题,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等多种渠道,主动、及时发布各类信息,主动宣传我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新举措、新成效。全年组织和参加新闻发布会6场,书面发布新闻通稿20篇,接受记者调研和采访15次,办领导参加了农业保险工作、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企业上市情况、全省小额贷款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等多场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亲自解读相关政策。新华日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江网、江苏电视台、江苏电台等10余家媒体单位进行了相关内容的报道。



四、其它。2017年3月22日,我办聂振平副主任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负责同志共同走进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直播室,与主持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互动,并电话实时联线听众,现场解答听众提问。同时,针对栏目组记录的9项群众咨询投诉事项,均在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向群众进行了答复。5月份,我办承办江苏发展大会“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论坛,会前在“我苏网”刊发10余篇我省金融业发展情况概述,会中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对论坛进行现场直播,积极宣传我省金融改革创新成果。9月份,我办参加了“砥砺奋进的江苏”大型主题图片展活动,积极主动提供相关信息,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金融发展取得的成就。



第三部分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专栏、邮寄等多种方式接收公众申请,及时规范进行处理。

一、申请情况。2017年,我办依法受理公民和法人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4件,其中通过办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专栏受理424件、其他渠道受理30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金融政策、对相关地方金融组织审批监管文件等。

二、申请办理情况。对公民和法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我办均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依法受理并及时答复,回应率100%。在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58件,占12.8%;“同意公开”和“同意部分公开”的124件,占27.3%;“不同意公开答复”的57件,主要涉及商业秘密和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占12.6%;“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42件,占9.2%;“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42件,占31.3%;“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4件,占0.9%;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27件,占5.9%。

第四部分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办未就提供政府信息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第五部分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办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8件,均系同一自然人反复申请,相关部门依法驳回申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第六部分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主动公开的面还不够广,部分政府信息未能在第一时间公开发布。二是政民互动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新网站平台有时还存在不稳定的现象,依申请公开、主任信箱等专栏有时还不够畅通。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事流程,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应公开则公开,能全面则全面;抓紧改进完善网站功能,探索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实践应用,不断提高办网用网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第七部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