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9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中共江苏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门户网站(jsjrb.jiangsu.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68号,邮编:210024,电话:025-83398902,传真:025-83398927)。

第一部分 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不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优化完善门户网站,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一是及时做好门户网站开办主体变更。按照省机构改革方案,原江苏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网站整体移交给新组建的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我局第一时间完成网站开办主体变更的相关手续,并按照新的机构名称及时修改网站基本信息和相关栏目,确保网站变更无缝衔接。二是及时优化完善部分栏目。优化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专栏,将原“警示教育”“风险警示”2个栏目合并成“警示教育”1个栏目,同时增加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银保监会金融许可证信息查询、银保监会保险机构查询、证监会合法机构名录查询等多个企业信息查询链接,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专栏同步链接至省政府网站。为配合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投票活动,增加网站功能,以“飘窗”形式链接“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的投票网页,并根据活动进展及时对链接“飘窗”进行调整。三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能。打通门户网站与局OA系统(协同办公系统)接口,在局OA系统中增加文件公开属性,实现依据公开属性自动推送至网站功能,同时进一步强化保密审查,确保该发布的信息一个不漏,不该发布的信息一个不发。

二、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网上办”。一是及时完善权责清单。在坚持“权责法定、权责一致”原则的基础上,按照省审改办统一规范,不断完善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编制工作。为提升公众对我局权责清单的认知,在我局门户网站对清单进行公布,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内必须为”。二是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根据《关于梳理“不见面审批”标准化事项清单的通知》(苏审改办〔2018〕26号)文件要求,我局积极构建“不见面审批”办事模式,对四类审批事项“融资再担保审批、交易场所(不含“交易所”字样)审批、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审批、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审批”的38项业务(不含2018年已取消的1项业务)再次进行了全面梳理,除保留筹建、设立类的7项业务见面审批外,其他31项业务均实现不见面审批,不见面审批事项率达到81.58%。三是全面推行“网上办”。2018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省政务办、省政务服务中心指导下,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落实省委关于建立江苏省政务服务“一张网”的要求。“网上申请登记系统”于2018年3月初完成与省政务办的数据对接后正式上线,实现了与省、各设区市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推送功能。

三、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组织筹划。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放管服”改革,制定印发了《省金融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省金融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严格落实《江苏省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任务,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二是及时办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在门户网站公布新修订《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作出详细规定。同时,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的办理质效,统一受理、分类办理、集中回复,确保按时、准确、全面回复申请人。三是认真办理“两会”建议提案并及时公布结果。认真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针对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问题,我局将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及时向代表、委员通报,并充分吸纳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建议。同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在省政府及我局门户网站及时进行公开,共公开建议提案10件。四是广泛收集并及时回复公众关切。2018年,我局通过各类渠道共收到人民来信966封,我局按照公众诉求内容,逐件逐项认真办理,逐一按时进行回复。

第二部分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2018年全年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改革发展、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的重大活动和工作以及金融知识等共计615条。积极开展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在省信用信息报送系统中公开我局小额贷款公司、地方各类交易场所、融资再担保公司等行政审批事项信用信息数据,并同步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

二、政务服务网。在政务服务网公布我局权力事项,包括4个大项、24个子项、38个业务项,同时公布了31个业务的不见面审批事项。

三、新闻发布。紧紧围绕金融政策、金融发展情况及社会关注的问题,组织召开“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前三季度全省金融形势”新闻通气会、“全省农业保险工作”新闻发布会、江苏12345在线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举报平台上线新闻通气会,参与省政府组织召开的“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与省环保厅联合召开“金环”对话会。中央驻苏和省、市主要新闻单位受邀并积极参加,发布渠道包括电视台、电台,纸质和数字报纸、杂志,各大网站、“两微一端”等;发布形式涵盖文字类、视频类、音频类、读图类,阅读点击量超过11万次。

四、其他。协调省内金融机构、各大媒体充分调集“两微一端”、广场和室内电子屏、室内外宣传墙等,及时解读金融政策,发布金融运行形势,宣传金融惠民惠企活动,传递金融知识,推送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宣传标语等。应邀接受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媒体采访,借助“江苏农险网”“农乐宝”和“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持续做好政策宣传、知识普及、工作动态发布等,其中“江苏农险网”采用各类信息401篇,“农乐宝”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261篇,“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布各类新闻46篇;在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和重阳节专题宣传活动及日常宣传活动期间,全省共发布报纸杂志新闻报道397条、专题专访报道73次,电视台(电台)新闻报道1247条、专题专访节目53个,网站新闻报道818条、网站专题专访106个,微信自媒体、微博宣传44.82万次;发送手机短信2427万条,播放公益广告61.44万次。

第三部分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专栏、邮寄等多种方式接收公众申请,及时规范进行处理。

一、申请情况。2018年,我局依法受理公民和法人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5件,其中通过局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专栏受理168件、其他渠道受理7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金融政策、对相关地方金融组织审批监管文件等。

二、申请办理情况。

对公民和法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均按《条例》规定,依法受理并及时答复,回应率100%。在答复中,“已主动公开”的29件,占16.6%;“同意公开”和“同意部分公开”的35件,占20.0%;“不同意公开答复”的27件,主要涉及商业秘密和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占15.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21件,占12.0%;“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0件,占11.4%;“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40件,占22.9%;申请撤销的3件,占1.7%。

第四部分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就提供政府信息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第五部分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0件,其中维持6件、驳回3件、责令履行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6件,其中撤销5件、驳回1件。

第六部分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还不够合理;二是政民互动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局将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不断改进网站功能,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第七部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