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市县资讯

常州依托金融科技 促进企业融资增信

发布时间: 2021- 09- 30 16: 18

常州市针对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坚持征信促融、推动普惠金融,以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手段为支撑,着力打造“常信贷”“政采贷”“增信宝”等信用增信产品,不断提升中小企业贷款尤其是信用贷款的可获得性。

一是致力“大数据+常信贷”,开创征信促融新局面。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数据合力、机构合力、政策合力,依托企业多维度数据资源,通过信用评分模型与银行授信模型相结合,成功开发采用纯信用方式、全线上申报审批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常信贷”,运用金融大数据技术,扩大信用类贷款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度和覆盖面,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全面提升小微企业融资的获得感和便利度。截至8月末,共有4000余户申请“常信贷”,1238户成功获得贷款,共计8.02亿元。

二、打造“区块链+政采贷”,发展信用贷款新模式。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建成“政采贷”平台,全面打通政府采购交易、国库集中支付、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服务系统的数据壁垒,实现交易信息共享以及信用信息、智能合约在线签订和业务数据防篡改等功能,有效解决政府采购中标中小企业采购信息获取不便、业务操作成本高、汇款监管难等问题,为中小企业纯信用、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开辟快速通道。截至8月末,平台共有12户中标企业申请贷款14笔、合计2008万元。

三、依托“物联网+增信宝”,探索企业增信新路径。携手国内知名物联网设备制造企业,依托物联网监管技术,创新推出增信类产品“增信宝”,通过在生产型企业的车间、设备电路上加装“增信宝”产品,对企业生产设备运行状况实行动态监测,实现对企业用电、设备开工及运行效率比等关键要素的实时监控、全程采集和综合研判,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精准画像”,为金融机构提升企业信用等级提供判断依据,为企业获得或增加贷款额度、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便利。截至8月末,共有2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了“增信宝”推广活动,1867户企业依托其新增贷款19.41亿元。

(信息来源: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