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我省多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抗疫

发布时间: 2021- 08- 24 08: 30

截至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307.5万户,这是我省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今年7月疫情发生以来,面对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我省多地多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纾难解困,用实际行动为广大企业渡难关提供有力支持。

快速响应,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面对疫情,江苏金融业快速响应,一方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速度和温度保障金融服务“生命线”畅通;另一方面,金融机构纷纷创产品、优服务、扩覆盖,帮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我在钢贸行业干了20多年,10年前开始创业,一路稳扎稳打,公司曾获得‘十佳诚信经营企业’等荣誉。”南京某特钢公司负责人老金告诉记者,上半年公司终于谈下某地产企业的一笔大订单,可疫情期间资金周转面临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苏宁银行迅速行动,48小时内完成资料收集和贷款审批,为老金发放了100万元的一年期信用贷款,同时主动减费让利,利息降幅达47%。

企业稳,经济才能稳。全省金融机构加大疫情防控领域信贷支持力度,主动对接包括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全方位提供最优质融资服务。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近日出台专项措施,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其中,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将新增2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专项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受疫情影响民营及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

当前,扬州的疫情防控牵动人们的心。首行(中国)主动打电话联系当地企业,了解疫情对企业日常经营造成的影响。发现相关药品、医疗用品生产以及对当地抗疫作出重要贡献企业的授信申请,该行迅速响应支持其正常资金需求。得知江都区一家企业急需信贷支持,该行常州分行加速推进相关流程,为该企业授信8000万元并快速完成放款。

多方发力,解决企业办税“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浦口区税务部门推出‘跨江通办’业务,真是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8月11日,当江苏众之信源能源有限公司财务会计韦僮接到涉税业务办结的电话通知时不禁松了口气。韦僮所在的公司位于南京市江宁区,当地最近被划入疫情高风险区,办税服务大厅临时关闭,而她手中一项增值税更正申报业务急需办理。根据税务提示,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将相关资料邮寄给南京市浦口区税务局,没想到税务部门收到这份过江快递后立即受理,不到两小时就办结了业务。

在浦口区办税服务大厅,一块写有“绿色通道”的粉红色指示牌格外醒目,身着防护服的值班长张伊正热情引导前来办理税费业务的群众。“每天戴着防护面具高嗓音与群众交流,确实比较累,但看着这些赶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也真心觉得他们不容易。”张伊用沙哑的声音介绍说,“大厅这条‘绿色通道’是新开辟的,专门为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线上不能办理业务的风险地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方便快捷服务。”从出具完税凭证、税种认定到申报预缴、优惠备案等,目前这一“绿色通道”可以受理近80项“跨江通办”业务。

“税费办理‘疫’线推出‘跨江通办’,是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学党史、办实事’的一项服务举措。近期还将创新推出‘税到渠成’纳税服务品牌,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方位、高质量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浦口区税务局局长倪云国说。

7月30日,省税务部门出台《关于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工作的通知》,在延期申报、简化流程、涉税信用等方面推出具体举措,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税费办理秩序有序稳定,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扬州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发布《关于疫情期间办理税费事项的温馨提示》《关于多渠道响应涉税诉求的温馨提示》,出台《关于涉税事项“非接触、线上办,确有需、预约办”办法》,引导广大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税、掌上办税、自助办税、邮寄速递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税费业务。纳税服务部门还牵头建立了“网上战疫 携力同心”工作群,远程协调市县联动、应急排障等问题。

特事特办,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如何再扶一把、助其“青山常在”,成为下半年“保市场主体”的关键所在。省市场监管局优化疫情防控期间审批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影响,指导帮助各地用好用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措施“工具箱”。

“没想到,不到24小时,两张特种设备许可证就拿到手了。”8月14日上午,江苏华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福良告诉记者,前几天在网上看到疫情期间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的通知,就试着打电话咨询了一下,想不到在“不见面”的情况下,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就对企业的锅炉压力管道换证进行了审核批准。

江苏华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化工、锅炉和压力管道等特种工业设备安装,业务分布全国各地,目前在手工程订单有200个,相当一部分工程正在进行中。袁福良介绍,这种特种设备许可证4年一次换证,如果没有这两张证,很多项目都要停工,损失将达上百万元。

扬州市市场监管局营商环境服务处处长刘琴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创业者可以登录江苏省政务服务网申请电子营业执照。此外,扬州市市场监管局8月6日发布了疫情期间关于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通告,如果申请人有需求,市场监管局将在办理延期变更等事项时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目前,我们全面实行不见面审批,省局办理的所有审批事项(含委托办理事项)均提供‘网上办理、邮寄办理、预约办理、容缺受理’等便利化服务。”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受疫情影响的地区,重点采取延长许可有效期、免考试换证、“文审”等便利化措施,办理许可延续和许可变更,纾解申请人实际困难。对于因疫情原因导致无法及时换证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特殊食品生产许可证、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证等,依申请适当延长证书有效期。

(信息来源:省政府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