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全省地方金融监管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发布时间: 2021- 06- 03 15: 5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工作的部署要求,6月1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召开全省地方金融监管工作会议并开展业务培训。查斌仪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聂振平副局长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邱志强副局长通报全省地方金融监管工作情况,钱东平副局长对贯彻落实两个《条例》提出要求,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杨光组长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转隶组建两年多来,面对新形势、新职能,针对“多、小、散”的行业特点,深入排查摸底,深化行业治理整顿,稳妥推进市场出清。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行业监管制度,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工作进入了常态化、规范化的推进阶段,地方金融各行业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是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效果明显。采取便捷高效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主动降费让利,得到社会各界好评。二是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服务理念,为保实体经济韧性和保市场主体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末,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六类地方金融组织业务余额较2018年末增加4183亿元,增长139.96%。三是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加速推进。既从顶层设计层面推进建章立制,推动地方金融条例制定出台,研究制定《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相关行业监管政策文件;又从行业监管层面进行分类施策,查处整顿违规机构,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四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当前地方金融工作仍面临不少挑战,不少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同时,《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的颁布,既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提供了法律依据,也对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目前情况看,相比转隶前,全省地方金融监管工作更为繁重。下一步,要坚持和强化依法监管、常态化监管,同时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把服务寓于监管之中,着力研究解决地方金融组织在合规经营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支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树立和维护行业良好形象,引导我省地方金融组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实体经济,坚守初心、回归本源、化解风险、规范运营,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切实树牢“坚守初心、回归本源、化解风险、规范运营”的监管理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监管引领,推动回归本源主业。按照“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原则,推动相关地方金融组织真正坚守主业、回归本源,形成竞争有序、各有侧重的普惠金融综合供给格局,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二是深化行业治理,依法从严监管。根据“建强体系、深化治理、强化监管、规范发展”的思路,强化分级分类监管,省市县三级监管部门协同联动,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同时,坚持“扶优限劣”,支持合规经营的地方金融组织拓展业务、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三是坚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要求,毫不松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主动仗和持久战。四是迅速贯彻落实两个《条例》,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质效。深植法律意识,厘清职责边界;突出证据意识,严格履职标准;强化程序意识,提升执法能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地方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会上,南京、徐州、常州、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苏州工业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沭阳县金融办和省信用担保协会作了交流发言。各设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地方金融组织省级行业协会负责同志,省局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参加会议和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