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曲福田在南京开展地方金融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 2021- 02- 24 08: 58

2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调研组赴南京,就《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江苏金农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雨花台区银信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股权交易中心,了解地方金融组织运营和监管有关情况。调研组还在南京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大相关委员会、法院、有关部门和单位、部分人大代表以及地方金融组织、行业协会对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曲福田对南京在地方金融监管和促进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予以肯定。他指出,要坚持法治思维,充分认识地方金融立法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现地方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是依法有效实施地方金融监管、促进地方金融规范健康发展的需要。

曲福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  一是中央事权和地方事权的关系,要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同时,明确地方政府属地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

•  二是强化监管与服务市场的关系,既要把握好政府“有形之手”,又要充分发挥服务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

•  三是创新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既要坚持创新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又要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突出位置;

•  四是保护合法与打击非法的关系,一方面要保护合法地方金融组织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打防结合”,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他要求,下一步对条例进行修改,要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抓住关键条款,做好制度设计,体现江苏特色,提高立法针对性,通过高质量的地方立法,保障地方金融监管有法可依、有良法可依。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王腊生、吕小鹏、夏正芳,省人大法制委委员、江苏银行行长季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同志查斌仪、钱东平参加调研,南京市人大负责同志张一新、姚正陆陪同调研。

(信息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