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21- 02- 01 09: 06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我省虽属于低风险地区,但随着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进一步增大,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有利于巩固我省疫情防控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群众增加的新情况,抓紧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倡导群众就地过年。坚持从实际出发,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精准防控的要求,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原则上不出省,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省内所有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均应在工作地过年。要把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好群众有机统一起来,在政策执行时突出精准性和人文关怀,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坚决不允许采取“一刀切”措施,努力给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二、切实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各地要提前安排,抓好各类生活物资储备,确保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鼓励和支持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物流配送企业正常经营,引导电商企业开启春节“不打烊”模式,倡导社区、乡村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确保价格平稳运行。抓好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保供,优先保证居民、医院、医用物资生产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用能需求。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鼓励各大运营商提供“就地过节流量大礼包”等优惠活动,各地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公园、体育场等公共活动空间保障开放时间,更好满足群众文化体育需求。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丰富假日旅游活动,保障旅游产品供给。鼓励各地结合群众春节需求,积极提供非接触、少聚集的各类消费项目和社会服务。

三、进一步强化对就地过年群众的管理服务。充分发挥社区“两委”等基层组织基础作用,完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强化综合服务,确保就地过年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各级政府和用人单位要积极做好就地过年员工特别是外地农民工假期餐饮、住宿、医疗等服务保障。学校要加强学生食堂保供稳价和住宿保障等工作,做好对留校师生的关心关爱和安全管理。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组织开展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包括因就地过年无法探望的老年人、儿童等的走访探视和帮扶关爱,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

四、全力保障群众出行方便有序和货运物流畅通。加强对春节期间群众出行需求的分析和研判,实时监测客流变化情况,指导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出租汽车企业优化运力配置、增加运力供给,最大程度地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和娱乐等出行需求。优化售票服务、乘车服务,完善健康码、电子客票等使用,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加强应急物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严禁对货运通行实施限制。严格落实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做好道路疏堵保畅工作,强化全时段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时疏散滞留旅客。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以及快递物流企业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为寄递快递创造便利条件。

五、高度重视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紧抓实各项责任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全面核查节日开工企业生产情况,滚动研判本地区本行业安全风险,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实施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强化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加强交通流量调度管控,做好恶劣天气下重点路段交通引导,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加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旅游景区和客运索道、游乐设施等隐患排查,落细落实各项责任措施。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预案准备。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

六、有效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合法权益。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鼓励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制定错峰放假或调休计划,通过发放“留岗红包”和“年货礼包”等举措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引导吸纳农民工较多的企业不裁员、少裁员。鼓励各地对节日期间稳岗留工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资金补贴。畅通维权渠道,依法维护农民工等劳动者工资报酬、休息休假权益,加强农民工生活居住安全保障,按规定及时落实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等各项待遇,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指导企业稳定就地过年职工的劳动关系,依法足额支付春节期间留岗职工加班工资,不得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

七、大力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新平台优势,广泛宣传节日期间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方便群众出行、关心关爱群众就地过年等方面采取的措施,讲好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暖心感人故事,营造良好节日氛围。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密切关注群众就地过年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化解和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安定、安全、安宁。

八、落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各地各部门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讲政治高度统筹做好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加强组织协调,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挂帅出征、推动落实,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把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细化完善政策措施,关心关爱疾控人员、医务工作者、城乡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可结合实际给予一定值加班补助。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确保广大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信息来源:省政府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