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新闻访谈
主题:

江苏金融运行平稳 助实体经济翻越融资“高山”

摘要: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江苏证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社会融资规模较快增长,信贷投放结构持续优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断深入。

时间:

2019-5-7

文字实录

2019年5月7日,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江苏证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社会融资规模较快增长,信贷投放结构持续优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断深入。

实体经济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未来B轮融资大有希望。”南通智造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凌葛锋说,公司主要生产快销衣,去年销售金额超过2亿元,今年要实现3亿元的销售目标,投入7000多万元基建和500多万元研发费用。参加南通市地方金融局举办的银企对接沙龙活动中,公司获得南京银行5000万元贷款,并被列入该行投贷联动跟踪项目库。

去年下半年以来,江苏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等精准聚焦民企和小微企业,通过建立民企融资会诊帮扶机制、推进综合金融服务“一网通”工程、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创新、强力推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等一系列措施,帮助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制造业企业翻越融资“高山”。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郭大勇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信贷投向表现出“两增一降一回升”。“两增”即指,民企新增贷款1178亿元,占全部新增企业贷款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0.96个百分点;全省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新增贷款421亿元。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也显示,企业总体融资情况指数、银行贷款获得情况指数已连续3个季度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制造业本外币贷款余额已连续25个月保持正增长。据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抽样调查显示,一季度制造业信贷需求指数较上季度提高1.85个百分点,连续7个季度在银行所有类型信贷需求中位列第一;制造业贷款审批指数比上年同期提高4.63个百分点,为2004年开展此项调查以来最高水平。

从全省融资情况来看,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1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363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六成,结束了去年以来连续同比少增态势。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说,在江苏,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进一步畅通。

我省还积极借助央行各类政策工具,比如再贷款、再贴现资金等,加大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力度。截至3月末,全省再贴现余额为283亿元,限额使用率为98.65%;支小再贷款余额为231.6亿元,限额使用率为95.7%,均在全国位于前列。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方面,我省已累计发行13只,创设风险缓释凭证19.3亿元,涉及民企6家,以相对低的成本发行债券51亿元。

科创板申请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

眼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接受企业申请。截至5月7日,全国有100家企业提交了申请,已问询82家、受理18家。江苏有18家企业提交了申请,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其中,14家进入问询阶段,问询已回复的有5家。

从受理企业来看,高端装备制造业7家,生物医药3家,新一代信息技术4家,新材料3家,节能环保1家。江苏证监局副局长凌峰说,与目前我省上市公司行业结构相比,科创板申报企业中生物医疗、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高科技企业占比相对更高,表明我省在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除科创板外,我省还积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鼓励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融资。3月29日,张家港市“资本助力,互联融通”(上海)金融对接交流会举行,来自上交所、国内知名证券公司、投资机构等的代表参加,现场签约各类合作项目8个,累计投融资总规模达31.02亿元。

来自江苏证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有7家企业首发上市,数量居全国第一,融资额达45.31亿元。目前全省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08家,总市值4.36万亿元。一季度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19家,挂牌总数已达1238家,数量居全国第三。32家挂牌公司完成定向融资,融资额35.25亿元。

“发展后劲充足。”凌峰说,截至3月末,我省还有215家拟上市公司,其中在会审核46家,约占全国总数的15%。此外,我省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人824家,管理资金规模超过6200亿元,为科创企业提供强有力资金支持。

金融风险总体平稳可控

截至3月末,全省银行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率、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均同比下降。其中,全口径不良贷款率1.18%,较年初回落0.0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0.85个百分点。

从地方金融组织来看,风险也总体平稳可控。钱东平说,近一段时间,省内的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开展内部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风险底数已基本摸清,农民资金互助社“转籍”和地方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正有序推进,P2P业务量不断压降,网络借贷风险整体处于收敛状态。

合力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生态环境,成为各地共识。去年以来,我省共有2家企业、5只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发生违约,合计金额为28亿元。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通过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局、证监局、发改委和部分地方政府建立企业债务风险协调机制,妥善化解债券到期兑付风险。目前,全省债券市场风险总体可控。

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化解金融风险。一季度,我省传统的贷款、债券投资业务余额增速均高于总资产平均增速。此前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热衷的同业资产等业务余额呈现下降、收缩态势,显示资金“脱实向虚”状况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