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065号提案的答复(关于推动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 : 2020-07-21   浏览次数 : 
 
 

段绪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的提案收悉。根据我局职能,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要求,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着力化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研究制定金融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政策文件。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我局牵头起草并提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促进金融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政策》,从夯实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基础、支持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化解民营企业资金链和高杠杆风险、营造有利于金融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4个方面提出了18条政策措施。其中,就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问题,明确“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参与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除国家规定必须保持国有资本控股的企业外,不设置国有股权比例限制”;就分类施策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对化解过剩产能、实施兼并重组取得明显实效以及有前景、有效益的企业,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出现经营困难和资金链风险的企业,由地方金融监管、银保监、人民银行、工商联等部门共同组织协调银行业协会和银行机构,‘一户一策’分类处置”。

二、推动法人银行保险机构更好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为贯彻落实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各项工作要求,我局在省普惠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协调框架下,会同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单位研究制定推动我省法人银行保险机构开展普惠金融工作的相关政策。其中,涉及提高我省法人银行保险机构流动资金贷款期限结构合理性、落实“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企业信用体系等方面内容,旨在进一步探索民营、小微企业服务新路径。同时,为帮助出现暂时融资困难的民营、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我局会同江苏银保监局报请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关于建立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设区市成立由银保监、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参与的工作组,对经营正常、出现暂时融资困难的民营企业予以精准帮扶支持。

三、完善转贷服务体系。为缓解民营、小微企业续贷中的资金周转压力,长期以来我局积极推动省内法人银行以“名单制管理、比例还贷”模式开展续贷服务,有效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续贷还款比例。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续贷还款部分资金周转成本,我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金融办等部门关于建立小微企业转贷基金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积极引导各地设立转贷服务基金(公司),为企业提供合规程度高、综合成本可控的转贷服务。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已有超过2.9万家名单内民营、小微企业办理4.4万笔比例还款续贷业务,总规模达1882亿元,累计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过9.4亿元。各设区市设立转贷服务基金(公司)86家,当年完成转贷业务超过391亿元。

四、推进普惠金融“一网通”工程。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局牵头建设了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让中小微企业融资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平台以打造网络化“公益性”金融服务基础设施为发展定位,有效整合企业征信服务、金融机构绿色服务通道、各类融资扶持政策,形成了网络化“一站式”金融服务特色。平台以金融服务的“网购”市场为核心模式,企业作为“买家”既可直接选购金融机构发布的产品(服务),也可以发布个性化需求供金融机构“抢单”,金融机构需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贷款授信审批工作。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企业用户注册数30.7万家;接入各类金融机构317家,上线金融产品2047项;当年累计撮合授信16325笔,涉及金额592亿元,惠及民营、小微企业11058户,其中首次获得融资4056户。此外,我局会同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和江苏银保监局等部门联合行动,共同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设立了为期6个月的融资绿色通道,全力支持重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服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发展,切实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融资绿色通道于2月20日正式上线,目前已组织99家银行机构、66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和29家转贷服务公司(基金)入驻,上线金融产品360项,14128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获得贷款,累计融资金额达510亿元,户均361万元,平均利率4.72%。

五、加强民营企业上市培育。为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我局依托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建设了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按照已申报、已辅导、已股改、未股改等4个类别摸清拟上市企业总体数量和发展阶段,开展分类指导和梯队服务。同时,与江苏高投集团、沪深证券交易所共建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举办各类企业上市与融资专题培训会,引导企业规范治理,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开展融资。在多种政策的促进下,民营企业已成为我省新增上市企业的主力军,截至2020年3月末,今年全省新增境内上市公司7家,其中民营企业5家,首发募资总额49亿元;科创板上市公司4家,首发融资75.91亿元。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各有关部门打好政策“组合拳”,帮助民营企业翻越融资“高山”,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拓展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中介服务功能,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能力;加强民营企业上市培育服务工作,支持民营企业通过江苏股权交易中心、上交所江苏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深交所江苏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等载体开展股权融资推介活动,不断提升民营企业融资获得便利度,推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监督。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