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932号提案的答复(关于重视发挥融资担保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 : 2020-07-21   浏览次数 : 
 
 

瞿为民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重视发挥融资担保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会同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监管督导,加强金融创新,推动融资担保行业特别是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进一步聚焦主业、支小支农,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着力化解融资瓶颈,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发展。为贯彻落实国办发〔2019〕6号文,我局牵头起草并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充分发挥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77号),要求各市、县(市)通过新设、指定或重组等方式,2021年底前至少有1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高小微、“三农”业务占比、切实降低担保费率,并推动建立健全风险补偿和保费补贴等配套机制:设立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每年不低于3亿元,并实行动态补偿;推动省再担保集团积极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加快国担基金框架下的银担分险业务落地。今年4月,国担基金首笔代偿补偿款下达,标志着国担基金、省再担保集团、市县担保公司风险分担机制在我省成功构建;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三农”业务,由省财政按其担保金额给予不超过年化1%的保费补贴。2020年1—5月,全省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新增融资担保业务891.83亿元,其中新增小微企业、“三农”业务693.31亿元,占比77.74%;2020年5月末,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2405.9亿元,其中小微企业、“三农”业务在保余额1564.7亿元,占比65.04%。

二、创新财政金融政策,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省财政厅通过以奖代补、风险补偿以及建立资金池增信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政策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的支持力度。一是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发展。省财政厅对融资担保公司放大倍数达到3倍,国有股本超过50%,按当地政府或国有独资、国有控股企业新出资或增资资本的2%予以奖励,每年单户担保机构奖励金额不超过200万元。二是实施担保、再担保业务奖补政策。2019年,省级以上财政安排担保业务降费奖补和风险补偿资金约4.5亿元,引导融资性担保、再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和“三农”领域提供担保,降低企业融资担保成本。对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开展单户不高于1000万元、担保费率符合规定的担保业务,按不高于担保业务季均责任余额的1%,给予降费奖补和风险补偿。对再担保机构开展单户不高于1000万元、担保费率符合规定的再担保业务,按不高于再担保业务季均责任余额的3‰,给予风险补偿。三是设立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2019年,省财政安排3亿元设立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并实行动态补充机制,支持以江苏信保集团为龙头的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资金池”专项用于对中小微企业、“三农”“双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担保、再担保开展责任分担和风险补偿。对于再担保机构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的再担保业务,“资金池”按照再担保机构分担代偿责任部分的60%予以补偿。

三、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与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力度。一是推动辖内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现“增量扩面、提质降本”。通过召开推进会议、定期监测通报、重点约谈、现场督查等方式强化监管鞭策,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20年3月末,全省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89%,高于各项贷款增幅5.02个百分点;贷款户数130.06万户,比年初增加7.57万户;平均利率5.4%,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二是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融资担保机构加强风险分担、开展产品创新、实现技术和流程融合,共同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效。根据国务院及省政府相关政策,江苏银保监局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贷款的风险分担力度。截至2019年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与226家融资担保机构开展合作,融资担保贷款余额1283.7亿元,比年初增加13.4%,其中银行参与分担风险的融资担保贷款超过100亿元。辖内28家银行与江苏信保集团、33家融资担保机构在22个地区开展“政银担担”四方风险分担业务,2019年新增业务2042笔、涉及金融32.03亿元,累计开展业务5825笔、涉及金额106.4亿元。三是推进普惠金融“一网通”工程。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局牵头建设了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有效整合企业征信服务、金融机构绿色服务通道、各类融资扶持政策,形成了网络化“一站式”金融服务特色。今年2月,我局会同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和江苏银保监局等部门联合行动,共同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设立了为期6个月的融资绿色通道,全力支持重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服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发展,切实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目前,融资绿色通道已入驻99家银行机构、66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和29家转贷服务公司(基金),上线金融产品360项,14128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获得贷款,累计融资金额达510亿元,户均361万元,平均利率4.72%。

四、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一是贯彻落实定向降准政策,引导降准农商行和城商行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二是进一步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引导作用,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小微e贷”“小微e贴”金融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扩大货币政策工具惠及面。三是组织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为走访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四是继续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行,积极甄选当地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与主承机构对接。五是引导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技术,基于企业的纳税、公积金缴纳、结算等信息,通过“税e融”“金e融”“数据网贷”“小微快贷”等纯信用类贷款产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六是通过知识产权、收益权、股权、土地经营权、出口退税账户托管、物联网+动产融资等新型抵质押贷款,支持企业融资。

五、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支持企业融资增信。一是开展融资征信数据归集工作。2019年6月,我局配合省国资委推动成立了省联合征信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实现对接多个重要数据源单位,共享省信用办涵盖工商、司法、知识产权等信息的部分数据262项、490万条,共享省市场监管局涵盖企业基本信息、股东、分支机构、董监事、股权出质、经营异常、违法行为、年报及字典值等内容的全量数据75项,就申请涵盖专利详情、法律状态、专利缴费、转移转让等内容的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商标数据查询对接省专利中心。二是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2006年,人民银行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包括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后者简称“企业征信系统”)。近年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一直推动税务、水电、电信等信息的采集工作,致力于打通公共信用信息与金融机构之间的通道,破解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深入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部门开展应收账款融资知识普及、理念宣传和业务培训,推动建立工作机制、出台政策措施、推广线上融资。组织指导商业银行对当地核心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供应链核心企业名单制,推动核心企业通过平台确认债权债务关系,并围绕核心企业精准发力,撬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加入平台。指导多地人民银行出台平台融资奖补考核办法,鼓励核心企业支持上游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各有关部门注重政策引导,增强社会协同,推动产品创新,拓宽融资渠道,不断加大对融资担保体系支持力度,减少企业的融资成本,缓释融资担保业务风险,在风险可控和依法合规前提下,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分支机构审批权限,在授信额度、担保放大倍数、利率水平、续贷条件等方面提供更多优惠,同时强化风险共担机制,进一步简化与融资担保机构合作流程,提高合作效率,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监督。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