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新闻访谈
主题: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查斌仪做客政风热线

摘要: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查斌仪做客政风热线,就融资租赁、小贷公司、商业保理、典当等方面的问题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

时间:

2020-12-21

文字实录

访谈实录:

http://zfrx.jschina.com.cn/zt/202012/t20201217_2692163.shtml

文字实录:

[王南]传达诉求,监督政务,各位好,欢迎收看收听《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我是王南。今天“我来帮你问厅长”的上线部门是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上线嘉宾是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查斌仪,欢迎您查局长。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查斌仪]主持人好,大家好。

[王南]一起来到现场的还有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发展处、金融监管处、金融稳定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欢迎各位!今天,全省13个设区市的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也都同步在线,实时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首先,请苇泱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节目的互动参与方式。

[苇泱]好的。大家好,我是苇泱。今天我们的节目,正通过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江苏新闻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江苏政务服务客户端同步进行直播。您有任何关于融资租赁、小贷公司、商业保理、典当等方面的咨询或投诉,都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5-83195110,025-84658888或者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入网络直播间,参与留言互动,你有什么问题或者困惑,我们帮你问!

[王南]好的,谢谢苇泱。希望关注我们节目的朋友赶快参与到我们的直播中来。 我们首先来关注群众诉求。荔枝网友“外星人”说:我是一名小微企业主,因为疫情的原因,生产经营遇到巨大冲击,资金周转压力很大,银行贷款迟迟没有消息,我经常会看到“纯信用、无抵押、利息低、放款快”等类似的贷款信息,有点心动,但又担心被骗,不知道是否可以去找他们办理贷款?因为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申请银行贷款实在太难了! 这个问题首先请查局长为我们回应一下,这位网友遇到的一个难题,是一位中小微企业的企业主,他遇到这样的信息是否能找他贷款?是否可信?什么样的信息才可以去进行贷款?怎么甄别?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查斌仪]首先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这个问题首先要看一看这一类信息发布的是什么样的机构,因为按照国家规定,经营贷款业务是需要资质的,只有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审批设立的像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以及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审批设立的小贷公司等,这一类机构才是合法的持牌机构,如果上面的信息不是我们持牌机构发送的,大家心里就要打个问号了,这些中介组织可能会以持牌机构推广的名义吸引你去贷款,然后收取高额的评估费、咨询费等等,还有可能是一些非法放贷组织,他们打着各种优惠条件,诱导你掉到高利贷的陷阱。

[王南]看来这个市场鱼龙混杂,持牌的和不持牌的我们无从辨认。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查斌仪]这个很好简单的识别,因为是哪个部门审批的在白名单上都公布了白名单,我们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都持续更新白名单,可以在官网上进行查询,也可以通过江苏政务服务APP进行查询。

[王南]如果是持牌的机构,是不是这个企业找他很顺畅的就能够贷到款了呢?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查斌仪]这个问题应该这么看,大家知道金融本身也是管理风险的行业,传统的贷款业务模式它是需要抵押或者担保的,这也是我们金融机构防控风险最基本的手段,当然随着业务模式的变化和创新,在一定条件下,我们金融机构也是可以对优质的小微企业发放一定额度的优惠信用贷款。

[王南]那这个条件是不是很苛刻?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查斌仪]这个条件无外乎三种情况,一是财政资金的支持,就是通过财政资金的风险补偿,我们金融机构是有可能向优质的小微企业发放一定额度相对优惠的信用贷款。第二种情况就是信用体系的保障,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我们金融机构在长期与客户合作过程中,对客户的经营情况、信用情况都充分的了解,如果我们的小微企业有良好的经营情况,良好的信用记录,也可以从我们金融机构获得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第三种情况就是金融科技的支撑,金融机构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技术,能够及时准确的对贷款客户进行风险评估和信用画像,在这个基础的前提下,我们优质的小微企业也可以从金融机构获得一定额度的循环的相对优惠的信用贷款。我要强调一下,所谓利息低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因为从金融本身的规律来讲,高风险一定对应着高利息,尽管金融机构可以借助政策、技术手段对我们的贷款客户作风险评估和管控,但是相比较风险更低的抵押贷款,信用贷款很难做到利息更低。 当然了,为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几年我们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也做了基础的工作,比如说搭建金融服务平台,配套推出省级联合征信服务公司,在客户授权的情况下,我们向金融机构推送小微企业的信用报告,同时引导我们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平台上线更多更便捷、更灵活的,适合各类群体需要的不同的信贷产品,让客户去选择,这样实现银企双方的融资有效对接,在今年疫情期间,我们就借助这个综合信用平台开设了受疫情影响的六个月期限的小微企业的融资快速绿色通道,通过这个绿色通道,我们看实际效果还是不错的,超过两万家小微企业获得了融资需求,而且贷款利率比市面的平均价格低0.5个点左右,这位网友如果有贷款需求,我建议你在我们综合服务平台上进行登录、注册,提出自己的融资需求。

[王南]就是我们有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主还是要多研究研究,有多少种渠道可以正规的贷到款。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查斌仪]对。

[王南]希望我们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能够尽最大的可能帮助小微企业渡过一时的难题,得到长足的发展,谢谢查局长。 小额贷款公司自全面推行以来,按照“小额、分散”的原则,以方便快捷、灵活高效放贷的方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个人贷款难的压力。不过,随着国家金融政策和市场发展不断发生变化,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瓶颈和新的考验。

[VCR1:新形势下,小额贷款公司该如何作为?]

[王南]好,我们听到了小额贷款公司的心声,现在请相关的负责同志为我们回应一下,我们看哪个部门来回应?请自我介绍一下。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发展一处副处长 吴强]主持人好,我是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展一处吴强。

[王南]我省目前有多少家批准通过的小额贷款公司?整体运营发展状况如何?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发展一处副处长 吴强]首先感谢栏目组对小贷行业的关注,小贷行业从2008年实践起,到目前为止已经批准成立了857家小贷公司,中间由于一些原因退出了一批,目前存续的运营的小贷公司585家,运行整体是比较稳健的,但是有一些分化,有些小贷公司运营能力比较强,资金质量也比较小,有些小贷公司勉强维持生存,如果用好和一般来对比的话,是一半对一半吧。

[王南]短片中小额贷款公司反映的实际困扰如何解决?省里后续是否还会增加相应的政策扶持?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发展一处副处长 吴强]这几年我们小贷公司发展面临着一些困难,就像刚才VCR这位老总所说的,一个是小贷公司的资产质量跟以前相比有一定的下降,因为我们小贷公司主要面临的客户是不被主要大银行机构所认可的客户,另外一个这几年我们经济形势不太好,这些风险就更大了,暴露的更明显,不良率也在上升。第二个就是说小贷公司在政策待遇上和金融机构相比也存在不足,包括税收、司法、抵质押等等方面。

[王南]我们能不能帮他们呼吁一下呢?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发展一处副处长 吴强]我们一直在呼吁,希望小贷公司能够享受到和金融机构不说完全一样吧,至少接近的政策待遇,因为小贷公司服务的群体是小微企业、三农企业、实体经济,对于优质的经营规范的小贷公司,我们是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之下,是鼓励他们开展业务创新的,对于一些经营不规范的小贷公司我们限制他的经营,对于严重违规的小贷公司我们是坚决清除的,还有市面上很多打着小贷旗号的公司,实际上没有取得相关的资质,我们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严厉打击。另外还积极帮助小贷公司协调对接各种各样的平台,包括对接人民银行的征信平台,包括对接我们自己的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我们也在和银行积极对接,实际上前期有很成功的经验,最高峰的时候,我们帮助小贷公司从银行获得融资接近200亿,后来因为银行监管机构上的一些要求,这个业务逐渐暂停了,最新的86号文也提到了,出来以后现在又放宽了这方面的要求,后面我们也继续和金融机构沟通,推进优质的小贷公司和银行合作。我再补充一下,相信在各方面的努力之下,我们的小贷公司一定能够战胜眼前的困难,能够走上更好的发展道路,谢谢。

[王南]一方面要控制风险,另外一方面要盘活这个市场,把范围变得更大一些,这确实是一个需要好好平衡的工作。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发展一处副处长 吴强]对。

[王南]好,希望我们江苏在两大平台的加持下,扩大小贷公司的生存空间,提高整个行业的服务能力。 好的,接下来看现场的互动参与情况。

[苇泱]好的,您正在收看收听的是《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我是苇泱。今天走进直播室的部门是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您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5-83195110,025-84658888或者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入网络直播间,参与留言互动。目前已经有14468位网友在荔枝新闻互动区点赞。有网友留言说今年的疫情爆发,部分小微企业遭遇到了经营的寒冬,还是希望政府部门针对这些有困难的群体出台相应的帮扶政策,进一步缓解大家的困境,也希望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在政策方面该出手的时候就要出手。通过金融监管局相关领导的介绍,我相信各位对于目前的监管制度有了初步的了解,我们也期待更多朋友的参与。我们来接听一位朋友的电话,是来自于苏州的张家港陶先生,马上把陶先生的电话接进直播间,陶先生您好。

[陶先生]您好主持人,现在是这个样子,2016年底,双山岛旅游景区建设安置房PPP项目,也就是政府引进民间资本,合资成立张家港双恒置业有限公司,其中政府出资10%,民间出资90%开发这个项目,双恒置业发行基金,苏州奥普雷斯资产管理公司作为资金管理人,当时我看中了这个基金,投资了六十万,三年期,当时承诺每半年返还一次利息,利息是9%,然而两年之后就不再返还了。

[苇泱]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陶先生]后来起诉了,今年6月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要求返还利息和本金给基金管理人,到现在为止我们也没有什么消息,拿不到钱。

[苇泱]法院已经判了,但目前为止这笔钱在哪儿还不清楚。

[陶先生]对,像我这样投资的有一百多号人。

[苇泱]请您保持收听收看,我们马上在现场向地方的管理部门了解一下情况。我们接听一下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施敬电话,施局您好。 我们首先想了解一下双山岛旅游景区安置房的PPP项目您了解吗?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施敬]我听说了,前期没有接触过,刚才听听众的讲述当中来看,目前关键是二审已经胜诉,接下来是执行环节,作为地方按金融监管部门先把情况了解清楚,同时配合好张家港属地政府,以及基金监管部门相关的工作,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和政府的属地责任,希望给投诉人一个正面的回复。刚才投诉人讲如果他认为基金管理人违法违规的话,或者说没有履行到管理职责的,可以向证券监管部门举报,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应该说作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我们是长期以来配合好证监部门开展好事中事后的监管工作,我们平常的工作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通过落实金融风险常态化的宣传教育机制,来提升老百姓的辨识能力,防止老百姓上当受骗,同时保护好老百姓的财产安全。一方面我想还是我们今年通过一些寓教于乐的方式,让老百姓易于接受的方式,来做好面上的宣传工作,比如讲我们今年开展了金融关爱进社区,金融关爱进校园的活动,另一方面我们今年开发了通过“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的方式,将非法金融活动的排除纳入了治安网格化体系,来发现风险,排查风险,化解风险,形成整个面上的工作闭环。

[苇泱]谢谢施局。具体到这个事情还是希望地方的相关部门,能够给相应的投诉群体一些帮助。 还是问一下现场的嘉宾,现在投资人面临的问题是,赢了官司却迟迟拿不到钱,大家最大的疑问是项目停止了,大家投资的钱去哪里了,作为金融监管部门,如何主动作为,把牢市场准入,做好持续监测工作,预防此类金融风险?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发展二处副处长 施志鹄]主持人好,我是金融发展二处的施志鹄。刚才施局长已经把防范此类风险所做的工作和举措为现场网友作了答复,结合具体的案例,包括平时工作当中的一些实践,我想在此提几点建议。第一个对我们投资人而言,还是应当要理性的选择一些理财产品,正规的金融机构,千万不要贪图一些高额的利息回报产品,现在也正是年庚岁末,很多的老百姓手上也有很多钱了,包括各类奖金、公司,特别是很多农民工的返乡,回家以后千万要警惕,如果选择投资理财的话,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一定要珍惜自己的血汗钱。第二个建议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类似这样的私募管理基金,不是说所有的私募管理基金它就是一个披着狼皮的羊,有的私募基金投的项目为老百姓的财富增值保值的途径,在这里我提醒很多私募管理基金的公司,也要审慎选择合作参与的项目,第一个方面很多私募管理基金及时关注国家有关的财政金融监管政策的变化情况,第二个就是在所投项目的时候,要尽可能的要尽全力的做好项目的净值调查,第三个对私募管理基金,市场很多信息都是公开化的,完全可以通过公开市场信息查询到合作项目的资产负债率等财务的指标情况,我就简要的作一些回应。

[苇泱]非常感谢您,已经介绍的非常清楚了,目前我们的互动情况就这样。

[王南]好的,继续《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我们继续来关注群众诉求。南京溧水区的张小姐向政风热线反映:今年8月,她接到一位自称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电话,对方告诉张小姐:她在大学的时候,曾经有过校园贷的不良记录。于是,张小姐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操作,试图消除不良记录,没想到却让自己陷入了“校园套路贷”的陷阱。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事发经过。

[VCR2:都是套路!新型“校园套路贷”盯上大学生]

[王南]老人、学生,还有农村人口都是高危人群,都是容易被套路的人群,很明显这个张小姐就是遇到了骗子,这个问题想请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为我们回应一下。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稳定处处长 史先诚]主持人好,我是金融稳定处史先诚。

[王南]正规程序到底是什么样?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稳定处处长 史先诚]这个VCR里面反映的是征信信用修复的问题,我们国家有征信条例,信贷征信是由人民银行管理,在信用修复过程中,首先是相关的机构把它的信用录进了系统,有一些非法的网贷平台实际上没有录入相应的征信系统,有一些录入征信系统的,我们要通过自己的还款行为修复,通过银行向征信系统来恢复自己的信用。

[王南]确实有这样的手段。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稳定处处长 史先诚]有这样的信用修复过程,通过履约来还款再来修复自己的信用。

[王南]张小姐这个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她怎么做才可以防止上当受骗?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稳定处处长 史先诚]这个里面一个是她接触的是校园贷,前几年我们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过程中,把校园贷都清理的差不多了,我们做了大量的宣传,引导学生理性消费,尽量不要用校园贷或者超前消费,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是属于正常的网贷,她如果借了钱就要还钱,有一些属于公安机关已经打击的非法网贷,或者甚至公安机关打击的套路贷,涉及到诈骗的,这些不涉及到她个人的信用修复问题,因为对方已经涉及到犯罪了,她正常借的本金是需要还的,这一块我们是在打击案件过程中,在追缴资产过程中,如果是正常的借贷就应该还钱。

[王南]有没有什么特别简单的方法,就是到什么样的机构找什么样的人?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稳定处处长 史先诚]VCR里面反映的是这个学生毕业以后,在校园里面借了校园贷找到QQ上,这个渠道是不正规的,我们应该到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去查询,正常在一些金融机构,包括在人行都可以查询到自己的征信报告,而不是要看对方提供的可能是虚假的征信报告。

[王南]监管上面,就是我们看到工作人员也说了,在监管上可能会遇到一些瓶颈,遇到一些困境,目前来说,好像缺少这个抓手,比如说没有上位法的依据,这方面的话我们有没有做出一些努力?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稳定处处长 史先诚]这几年我们对非法网贷、非法放贷都进行了联合清理,在这个治理过程中,比如说我们对套路贷严重犯罪的都有公安机关进行打击,我们也在进行协助。对于尚未构成犯罪的,最高法出台了民间借贷的司法解释,对贷款利率进行规范,我们也在对贷款类的APP进行排查清理,我们都在共同努力,刚才里面也反映我们缺乏上位法,实际上这一块我们正在进行地方金融条例的研究,正在征求意见进行出台,这一块也在不断地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家层面也在做努力。

[王南]就是多管齐下。好的,谢谢您。 我们希望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能够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监管,认真审核评定贷款大学生的资质,重视贷后的管理监督,还校园一个健康有序的金融市场环境。 好的,接下来看现场的互动参与情况。

[苇泱]好的,《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我是苇泱。今天走进直播室的部门是江苏银保监局,您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5-83195110,025-84658888或者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入网络直播间,参与留言互动。目前已经有35936位朋友在荔枝新闻互动区点赞。 问各位一下,在电影开拍前,购买一张面值为千元电影“版票”就能被赠与分红,这样的好事儿,您相信吗?近日,众多听众、网友向《政风热线》反映,他们在前两年“投资”的一部名为《狐踪谍影》的电影,后来投资者却血本无归,发行方人去楼空。我们记者进行了调查,马上连线记者方群,请他介绍一下具体情况,方群您好。

[记者 方群]好的。2017年底,这部名为《狐踪谍影》的电影开始了宣发工作。与此同时,一家名为“苏州长润知识产权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开始在微信群等社交网络软件上,销售这部电影的“电影版票”。所谓电影版票就是类似一张名信片样子的纪念卡片,定价每张1000元。销售人员表示,买“版票”就是对这部电影的一种投资,家人还有出演的机会,电影上映后,可以按照购买比例分享票房收益。该片供投资2.8亿元,预计票房收入10亿元以上,有这么高额的回报,不少群众开始抢购这个所谓的电影“版票”。但是今年1月,电影上映后10天就草草下映,院线票房仅仅115万元。到这时,不少购买版票的投资者才发现事情不对,他们来到版票发行公司要求退款。但这时,这家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企业早已人去楼空,大量投资者损失严重。主持人。

[苇泱]好,谢谢方群的介绍。我们记者调查的这个情况,投资的影片也的确拍摄上映了,但投资者却血本无归,这种电影版票是合法的影视融资还是电影投资骗局?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作为普通市民,遇到这样的好事儿,又怎样识别呢?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稳定处处长 史先诚]我来回应一下。我们国家有电影的主管部门,像国家电影局,包括省电影局,在这个过程中涉及到电影的投资问题,首先一个投资是有风险的,我们基本的投资规律是收益和风险是对应的,电影行业据我了解它是一个高风险行业,据统计美国的电影差不多四分之三都是亏损的,我们国家这一比例可能高达90%,对于这样高风险的行业大家要想清楚,这样的高风险行业能不能投。具体到这个里面反映的电影版票问题,首先大家投的时候要搞清楚这个电影版票是什么,有些电影在拍摄宣传的时候都发行一种首映票、观看票,这是电影票,还有是为了宣传印刷了出版物,这不是真正的电影版权问题,如果是真正的电影版权需要跟第一出品人签订版权投资的合同才行,如果投的是一个假的中介就会出现问题。这里面也提醒投资者,在电影版权投资过程中,首先要找到正规的渠道,要跟第一出品人进行投,第二你投下去的钱要确保它真的用于拍电影,有些是拿了一小部分钱去拍电影,告诉你投资失败了,只有一点点票房,所以里面宣传的什么两点几亿的投资,八个亿的票房,这一点从电影高风险行业来讲是不可信的。

[苇泱]非常感谢,回答是很专业的。现在一些非法金融活动的隐蔽性在日益增强,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导致很多普通人上当受骗,早期发现、查处的难度也很大,所以还需要通过加大宣传普及力度,进一步提升大家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保护自身的资金财产安全。好,互动情况就是这样。

[王南]好的,继续《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今天走进直播室的部门是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不知道大家在手机上网的过程中,是否点开过类似的推送广告:用剧情或者一段文字的方式告诉你这样的信息,借贷很容易,还款不用急。那么,网络信贷真的那么简单吗?百姓对于互联网贷款又是什么看法呢?

[VCR3:无面审无抵押 网络贷款风险几何?]

[王南]我们的确有这样的感受,就是网贷好像无处不在一样,这个问题我们看哪一个处室给我们回应一下呢?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三处处长 汪洋]主持人好,我是地方金融监管处的汪洋。

[王南]片子当中很多年轻人也意识到了中间有很多不透明的地方,可以说它是一种宣传的手段,也可以说是经营的行为,我们监管部门要不要出手管?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三处处长 汪洋]放贷业务是一项金融最基本的金融业务,是特许经营的,我再补充一下,不管是线下到金融机构网点申请贷款,还是到网上申请贷款,放贷主体都需要要有经营资质,要纳入到严格的监管中,很多贷款成本是隐性的,如果换算成年化的利率贷款成本并不一定低,这些都需要作为借款人也好,作为金融消费者也好,都要提高自我的保护意识。

[王南]查局长,我们想听听您的意见和建议,比如说这个网贷、这种小额贷款,的确涉及到两方面,一个方面是贷款人有需求,小贷公司也要发展,这中间就可能会有诱导消费的问题,从这方面来说我们监管方面到底把握什么样的尺度呢?既要扩大经营又要确保安全。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查斌仪]关于贷款这一块我想给大家提这么几点建议,一个就是我们在办理贷款的时候,还是要选择正规的主体,也就是我们的持牌机构,如果遇到非法放贷,首先不能上当受骗,然后应该收集好证据,向非法金融活动举报平台进行举报,也可以向各级金融监管部门举报,如果遇到套路贷甚至暴力催收这些违反犯罪行为,要向公安部门举报。大家在做贷款的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要充分评估自己的实际需求和还款能力,不要盲目的借款、冲动的消费,过度消费、过度负债是很容易出问题的,同时大家在办理贷款过程中,一定要弄清楚除了利息以外,还有没有其他的费用,要算一算综合融资成本是多少,在这样融资成本的前提下,自己有没有这个承受能力和还款能力,因为借钱总是要还的,而且是要付利息的,如果到期不能还本付息,有可能会被拉入到失信人员黑名单,这样会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所以大家还是要理性的消费,合理的利用贷款工具。

[王南]好的,谢谢查局长。好的。我们再来看一条网友提问。荔枝网友“奔跑的蜗牛”说:我有一块名表,想在典当行典当,询问利息等费用,典当行告知最高不超过42%。请问利息这么高合理合法吗?依据是什么?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一处副处长 马友君]典当行也是经过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放贷机构,它的利率要符合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典当行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最它的利率和综合费率国家是有相关规定的,典当行收取的费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当金的利息,当金的利率目前来讲是按市场报价的利率浮动执行,第二块是综合管理费用,包括像刚才这位网友提到的手表,就属于一个名品业务、动产的业务,这一块规定的是月息不超过4.2%,为什么这么高呢?有一些特殊的原因,因为典当行收取动产、名品还存在鉴定、评估、保管等等一系列的经营成本在里面,所以国家的规定是这一块相对高一点,典当行总体的费用是这两块,这两块国家规定最高限额按照现在市场化的调节机制,很多时候典当行是收不到这么高的利息,会根据各个方面的因素综合的考虑适当下调利率,另一方面现在管理办法是在15年前制定的,是不是还符合现在普惠金融的导向,国家有关部门还正在考虑修订当中。

[王南]好的,谢谢您。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还有一些问题没来得及回应,欢迎大家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将所有的问题都转交给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来办理、回复。今天的直播活动就快进入尾声了,最后我们请查局长谈谈参与这次直播活动的感受。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查斌仪]谢谢主持人,首先非常感谢广大观众和网友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大家今天提出了一些问题,我想因为时间关系应该还有许多问题来不及在节目中反映,节目结束以后,我们将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统一作一个梳理,一一给予答复。 其实大家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大家今天提出了一些具体的问题,包括还有一些工作建议,我想既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激励和鞭策,也是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一个重要契机。金融是信贷经济的核心,金融服务与我们广大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与企业的经营发展密切相关,所以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有助于提升我们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也始终把提高监管能力、改善金融服务水平作为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当然了,今天通过和大家的互动,我也发现我们的工作中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完善和提高的地方,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和扎实的措施,进一步推进我们全省地方金融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监管能力,进一步优化我们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提高我们的金融服务水平,为全省金融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做出我们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王南]好的,谢谢查局长,我们共同的目标是营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也非常各位嘉宾参加《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今天上午的直播就到这儿了,关于本次直播的相关内容,您还可以关注今晚8点05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政风热线节目。传达诉求,监督政务,政风热线,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