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市县资讯

探索金融科技“苏州路径” 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0- 10- 16 10: 08

苏州市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统筹,大力营造鼓励金融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苏州路径”。今年4月,该市获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市政府迅速出台《苏州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方案》,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探索运用新兴技术手段驱动金融创新,赋能金融、赋能产业。全市金融系统切实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科技与创新能力,在促进普惠、化解风险、服务民生的同时,着力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提质效。坚持加快自身升级转型,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完善产品供给、简化业务流程、优化用户体验,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与效率。兴业银行苏州分行依托总行“兴享E函在线服务平台”,落地首笔电子保函业务。该产品具有“在线发起申请、新户实时出函、一键验证查询、无触在线收函、在线发起注销”等功能,实现了业务申请、协议签署、保证金缴存等全程线上处理,极大地简化了业务流程、提升了业务效率。

二是强普惠。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全市金融系统运用前沿科技手段,持续创新产品与服务,为小微企业、普惠领域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融资解决方案,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依托苏州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综合工商、税务、社保等14个外部单位多维度数据,自主研发了纯信用在线自助循环贷款——“征信贷”。截至8月末,累计为126户客户授信9579万元,贷款余额5794万元。

三是控风险。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运用金融科技牢筑金融安全防线。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健全数字化风控体系,深挖数据处理能力,将科技动能与全面风险管理深度融合,积极构筑 “三道防线”,不断提升自身合规能力,支持监管科技研究,在真实把握信贷需求、把控业务风险、拦截高危客户等方面形成了强大的金融科技支撑。

四是促便民。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深挖市民现实需求,借助科技手段强化金融服务能力,为市民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光大银行苏州分行自主开发医保移动支付软件“阳光医保”APP,经过三年半的发展,目前已覆盖市区、园区、张家港、常熟等六大医保统筹区,上线了30家大型医院。APP注册人数超93万,结算人次超110万,有效解决百姓就医过程中挂号难、重复排队付费等问题,满足了百姓自在掌控、轻松就医的迫切需求。

(信息来源: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