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市县资讯

南通“一网一库两平台”构建“互联网+”非法集资风险防控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 2019- 08- 23 08: 41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工作要求,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发了南通市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该平台的主要特征可以简略表述为“一网一库两平台”。

“一网”,即“政府—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公民”三位一体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网络。强化落实全市金融机构网点、类金融机构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责任,在系统中引入社会治理原理,通过嵌入非法集资举报小程序,群众可以随时随地上传风险机构的门店照片、宣传图片等,有效提高区域内非法集资风险防控的社会参与度。

“一库”,即南通市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机构信息库。通过搜索引擎技术、大数据技术、自然语言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科技,对互联网海量数据、全市政务数据、第三方接入数据等多种数据源进行采集、挖掘、分析。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对接同级市场监管、税务、人社、财政、12345、人民银行、公安、法院等十几个部门的数据,政务数据日更新量接近1000万条。互联网数据,已涵盖新闻数据9.8亿条,论坛6亿条,微博及微信公众号数据超过3亿条,覆盖主流招聘网站的招聘数据3亿条,为智能化分析和科学化决策夯实数据基础

“两平台”,即“任务交办平台”和“可视化平台”。“任务交办平台”主要构建起从非法集资举报线索收到开始,直至非法集资举报线索核查处置完毕的全流程体系,是南通原创的“金融风险告知提示督办交办”处非工作机制在互联网上的延伸。“可视化平台”,即通过对非法集资案件的研判,研发出包含超过2000个指标维度、3000多规则的的“潮汐指数”指数模型,达到了自动识别非法集资风险的等级分类,对被检测对象进行非法集资特征画像,实现了金融风险的全面监测预警的目的。

目前,该平台正在试运行中,已对南通市174,580家企业进行全维度监测分析,重点监测企业1000多家,潜在风险企业800多家。下阶段,南通将继续探索“互联网+”与金融监管业务的结合,将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的监测预警工作分步骤分阶段拓展至整个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的监测预警工作,为稳定全市金融市场秩序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