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针对老年人的医疗保健诈骗

2018年年初,江苏省南京市的胡老太在某展销会上购买了一台臭氧机,没过多久就接到了一家自称是杭州旅游公司业务员的电话,说他们跟销售臭氧机的公司是一家,现为了回馈客户,邀请胡老太和老伴参加浙江义乌旅行团的活动,所有费用只要100元。

正好有出游计划的胡老太和老伴高高兴兴地踏上了去义乌的旅程。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所谓公司感恩回馈的说法只是业务员为了取得老人信任的套话,背后的真正目的是对有购买养生产品需求的老人进行精准诈骗。

在第一天的义乌游中,业务员嘘寒问暖,拎包打杂,嘴像抹了蜜一般讨好奉承这对老两口。

“陪我们的业务员年龄和我孙子差不多,感觉很亲切。对我们非常照顾,喝水帮忙拧瓶盖,吃饭给我们夹菜,走路也搀扶,还关心地询问我们的身体情况。”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胡老太仍然印象深刻。

殊不知,业务员鞍前马后正是他们打的“亲情牌”,而拉家常、询问身体情况也是神不知鬼不觉地套取了老人的经济实力、健康状况、子女情况等信息,为他们下一步诈骗铺路搭桥。

第二天,业务员称公司给此次旅行团的老人们安排了免费的体检。

体检之前,还安排他们到一个装修高档的健康管理中心,听一个自称在美国研究“干细胞”十几年的权威专家李博士讲课。李博士向老人们介绍“干细胞”对癌症等重大疾病都有治愈的功效,还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他最近临床治疗的几个病例:脑瘫的患儿恢复了健康,瘫痪的老人重新站了起来。

胡老太夫妻俩听到“干细胞”如此神奇,当时就有购买的冲动。课后,业务员领着“动心”的老人们去体检,“白大褂”介绍体检的仪器是美国尖端设备,全世界只有三四台,一般人绝没有机会使用,这台机器会把体检数据直接通过卫星传输到美国,由美国得出分析报告后回传到研究中心,因为时差的原因,报告要第二天才能拿到。一通忽悠下来,胡老太对所有说法都深信不疑,第二天一大早就催着业务员领他们去取体检报告。

当时和胡老太一起去旅游的八九个老人也都体检了。给他们看体检报告的刘医生,自称是哈佛大学的药学博导。看了胡老太的体检报告,刘博导准确地说出了她所患的疾病,还判断胡老太两年之内就会患肺癌,但如果使用“干细胞”治疗就可以阻止患癌。

胡老太一听到要得癌症害怕得不行,听说“干细胞”可以治疗又让她燃起了希望,当即表示愿意配合治疗。

但刘博导说现在想用的人很多,资源很紧张。刘老太就向身边的业务员求助,业务员假模假样地打了几通电话,刘博导才同意安排她打“干细胞”了。

胡老太没有想到,她透露给业务员的身体状况,早就被业务员告诉这个刘博导了,而那台号称美国尖端体检仪器,更是可以随意篡改数据的假仪器,再加上人为制造“干细胞”不是想打就能打的紧俏假象,这一环扣一环的精心布局骗的胡老太晕晕乎乎。

三个月后,她和老伴在业务员的再次忽悠下,又打了一次“干细胞”,两次合计花费了23万余元。

经查,涉案的几家旅游公司除了诱骗老人做干细胞项目外,还有部分老人被诱骗做了NKT、血液净化项目,被害人涉及江苏、浙江、上海等多个省份,涉案金额高达380余万元。

检察官走访专家层层析案

办理该案的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检察官,首先要解决的是认定这些医疗项目是否真的有宣传的那些功效。

办案检察官走访卫计委等相关部门,咨询了东部战区总医院、鼓楼医院的多名相关领域专家,了解到:“干细胞治疗”仅在治疗血液疾病时进行临床使用,但在其他治疗项目上尚在试验阶段,不允许临床治疗;“NKT免疫细胞治疗”正在进行临床一期试验,不允许收取任何费用;至于“血液净化治疗”在理论上没有任何依据,也不能治愈任何疾病。这三个项目都没有被国家批准用于临床应用,而且,也没有他们所讲述的“神效”。

该案涉及金额巨大,涉及被害人众多,社会影响大,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启动检察长带领多员额“1+1+N”办理大要案模式,共有八名员额检察官共同办案。他们对69本卷宗材料进行仔细的审查,认真梳理证据材料,在七天内完成对57名犯罪嫌疑人涉及事实的梳理,最终对56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

捂紧钱袋子守好养老钱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养生、保健、医疗项目等诈骗层出不穷,而不断翻新的花式诈骗也只是换汤不换药。老年人对业务员小恩小惠“设饵”的行为要提高警惕,理智看待他们的“亲情攻势”,不迷信所谓的专家,不听信“免费体检”结果。对于患有疾病或身体出现不适的老年人,家人应及时陪伴其到正规医院就诊与治疗,而不是听信所谓的“免费体检”结果,去使用未经国家批准的医疗项目,这不仅可能贻误最佳治疗时机,严重的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一名销售人员自述,公司的销售人员都经过严格的培训,以服务质量为销售环节最重要的一项,热情、亲切接待每一位有可能成为客户的老年人,甚至要将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走进他们的生活,买菜、做饭、聊天等是他们的常规工作。有些老年人会被产品宣传说动,有些老年人会被销售人员感动,有些老年人即使很有理智,最后也会因为人情难拒而妥协。

(来源:江苏法制报。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