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市县资讯

沭阳县创新处非工作机制 全面排查处置非法金融活动风险

发布时间: 2019- 05- 22 15: 34

江苏省处非攻坚战实施以来,沭阳县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建立处非“1+2+N”网格化和“六必查”会商工作机制,并出台“职业放贷人”管控意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排查处置辖内非法金融活动风险。横向上,各单位通力协作,压实属地、主(监)管部门责任;纵向上,针对县域民间投融资活跃、金融风险持续增大、涉稳处置难度较大等实际问题,创新监管体系,聚力风险防控,坚持防打结合,取得显著效果。

一、创新建立“1+2+N”网格化机制,全面压实防控责任

“1+2+N”网格工作机制,即处非领导小组“一组领导”,县公安局、金融办“两体牵头”(成立“县公安局派驻金融办工作室”,协助做好处非工作),县人行、市监局、经信局、检察院、法院、住建局等“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场)、各街道等属地“多体共防共置”。沭阳县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先后制定出台《沭阳县建立金融风险控增清存“三长制”实施方案(试行)》《沭阳县金融风险控增清存“三长”及网格员工作规则》,在全县范围内指定乡科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包干负责城区街道、办公楼宇、商场商店、大型车市、居民社区、乡镇村庄等区域,实施金融风险网格化排查处置;推行“片长”“警长”“路长”等“三长”责任制,“片长”由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警长”由辖区公安派出所长担任,负责协助所在党委政府风险排查和处置,“路长”由各属地党委政府指定乡科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担任,对防控风险负直接责任,做到包片到人、包街到人、包楼到人、包路到人,常态化组织开展排查处置工作。沭阳县将县域划分出1855个网格,配备网格员7500余人,强化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2019年一季度全县网格员监测发现金融风险20余条。

二、创新“六必查”会商机制,深入开展源头防控

对新申请设立民间投融资服务企业或存量企业申请变更营业执照,及各类可能存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非法集资类涉众型犯罪的企业和个人申请工商登记的,必经初查、评估、会商程序,由金融办、公安局牵头,组织县人行、住建局、市监局、法院、税务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信用办)等部门对新申请或变更执照的企业实行“六必查”:即查运作模式是否存在非法集资、传销、诈骗、高利放贷等金融风险,查在异地有无注册类似多家企业经历,查其信用状况,查其资金财产实力,查其民事诉讼情况,查其申请人是否有前科劣迹,各部门联合对其进行风险指数综合评估后出具会商意见,协助市场监管局开展工商登记时的实质性审查。截至目前,该县已先后阻止11家运行模式高风险企业入市,阻止2家主要股东有经济犯罪前科企业入市,有40家企业申请人在到市监部门提出注册申请得知要“六必查”后,主动放弃申请。

三、率先出台“职业放贷人”管控意见,民间借贷诉源治理

沭阳县金融办、法院经过多次调研,出台沭阳县《关于建立“职业放贷人”管控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主要规定三方面内容。一是建立一份名录。根据同一原告或者关联原告在一段时间内所涉民间借贷案件数量、利率、合同格式化程度等特征,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梳理出2016年至2018年同一年度涉民间借贷案件5件以上和连续三年涉民间借贷案件15件以上的“职业放贷人”,并发布首批“职业放贷人”14名。必要时,将以“涉民间借贷较多诉讼者名单”的形式对外统一发布。二是强化两项审查。该实施意见采用反面列举的方式,分别从6个方面强化对“职业放贷人”起诉案件借贷行为合法性债权真实性两个方面的审查,并严格按照《合同法》和《民间借贷司法解释》认定合同效力。建立非法民间借贷行为涉罪线索移送机制,加大对涉民间借贷违法犯罪行为和虚假诉讼行为的制裁力度。三是抓好三个环节。在立案环节,“职业放贷人”申请撤诉的,应当要求其说明具体理由,并留存借据复印件等证据材料备查,防止滥诉,且案件不适用诉前调解程序。在审判阶段,法官开庭前应当要求“职业放贷人”起立并面向法官宣读诚信诉讼保证书,不得仅仅要求原告在保证书上签字;依法严惩由民间借贷衍生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高利转贷等上游刑事犯罪和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侮辱等下游涉黑恶刑事犯罪,增强对非法民间非法借贷行为的管控合力。在执行阶段,对于已经执行到位的本金及利息,由县法院及时将情况向税务部门通报,协助税务部门对民间借贷利息征收个人所得税。

(信息来源:沭阳县金融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