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工作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 : 2019-03-04 浏览次数 :

当前,中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尤为迫切,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较突出。为推动金融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发展,2月28日,全省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工作座谈会在南京举行。当天,还举行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合作签约仪式。

培植“主力军”,还需金融支持

去年,全省中小企业总数首次突破300万个,截至去年底总数达到319万个,同比净增30.5万个。其中,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4.45万家,占全国12.1%,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居全国各省市首位。我省中小企业创造了全省50%以上的经济总量、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增就业、99%左右的企业数量,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一支“主力军”。

另一方面,当前中小微企业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现象依然比较突出。这既有金融服务体系不完善,金融机构“不愿贷”“不敢贷”的因素,也有小微企业自身存在的信息透明度低、公司治理不健全、抵质押不足等客观因素。

培植“主力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还需金融的有力支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既是金融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更是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说,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离不开高效配套的金融服务,能否从金融市场获得及时、稳定和持续的资金支持,对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和壮大都至关重要。

作为金融大省,我省金融业既有良好发展基础,也有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与经验。截至去年末,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8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625亿元,同比增长18.8%,比年初新增1084亿元,是前年增量的1.48倍。拥有小微创业贷、苏科贷、苏贸贷等特色服务产品。

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表示,召开全省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工作座谈会,与5家金融机构签约,目的正是与金融部门加强合作,更大力度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

破解“融资难”,各地出“实招”

“去年以来,全省工信系统以完善融资服务体系为重点,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取得实际成效。”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这样评价。

全省各地瞄准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纷纷精准服务出“实招”——

无锡市工信局副局长王荣明介绍,该市创新政银保合作模式,通过实施“锡信贷”,建立信保基金、银行、担保公司三方风险共担机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增信,化解融资难。截至去年底,已累计为全市215家小微企业办理331笔业务,发放贷款10.02亿元,为中小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755万元。

盐城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专项行动,扩大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规模及覆盖面,累计融资352.3亿元,惠及小微及民营企业603户。通过推动大数据类信用贷款产品的开发,解决轻资产民营小微企业的有效抵押担保不足问题,提高贷款的可得性和便捷性。目前,已有 “鑫联税”等9个产品上线运作,累计发放贷款8.4亿元,惠及企业1850户。

在扬州市中小企业服务网站上,链接了“小微企业双创e贷网”和“政税银大数据平台”,实现贷款业务线上办理。扬州市工信局副局长张云翔介绍,该市着力打造“e融扬州”品牌,截至去年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户数5.9万户、贷款余额4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3.9%。

全省上下,企业融资成本不断降低,融资担保体系逐步健全,转贷业务良性发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

数字是最好的佐证:去年,我省各类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服务中小企业数量超过2.5万家,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约10亿元;全省283家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余额近1400亿元,在保企业2.3万余户;全省公益性转贷应急资金平台全年服务企业超7000家,转贷金额超千亿元。

优化融资合作,着力普惠金融

为让金融“活水”更快、更好流向中小企业,张乐夫指出,工信部门要充分发挥熟悉产业政策、贴近企业的优势,向金融部门推荐一批优质企业“白名单”,主动帮助中小企业完善贷款条件、获得融资支持;金融部门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更好满足中小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不断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需要各方配合,优化融资合作成为共识。

当天,省工信厅与省工行、省农行、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省再担保集团、浙江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金融服务合作协议。

在未来5年,省工行将进一步推进大客户中心、小微中心建设,预计为全省中小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不低于5000亿元的信贷支持。省农行将向省内中小企业提供不低于5000亿元意向性融资支持。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力争通过3年努力,为江苏区域内以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为代表的5000家优质中小微企业提供200亿元贷款服务。省再担保集团在未来3年,力争为江苏区域内的中小微企业提供300亿元融资担保服务,为2000家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提供100亿元综合金融服务。浙江网商银行聚焦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力争未来3年为江苏省1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超过100亿元的资金支持。

“我行将加大资源投入,主动让利于小微客户。”省工行副行长刘任捷说,该行确保公司贷款增量的1/3以上投向普惠金融领域,坚持对普惠贷款实行“保本微利”定价策略,严格执行监管收费规定,去年,省工行向小微客户让利超过1.5亿元,贷款价格远低于企业其他融资渠道。

省农行在省、市分行单独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在一级支行和网点建立62家普惠金融专营机构。“针对‘融资贵’,我行主动发挥‘头雁’效应,全面贯彻落实普惠贷款降价要求。”省农行副行长程国新说,该行停止收取与小微企业贷款相关的服务费用,推广无还本续贷产品,减少客户“通道”和“过桥”环节费用支出,多策并举减轻小微企业负担。

(信息来源:省政府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