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售购房VIP卡非法集资10亿元 董事长获刑20年

只要买一张购房VIP卡,每个月就可得2%的利息。几年前,湖南牧羊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羊人集团公司)发出的一则广告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刘女士(化名)就是其中之一。每个月都能拿高息,最多的时候甚至达到6%,这吸引了无数投资者前仆后继投钱。然而,看似“财大气粗”,不断集资开发房地产的牧羊人集团公司,却是一个空架子,虚假繁荣的表象下严重资不抵债,到最后,刘女士投出去的钱也有去无回了。

累计非法集资金额10.8亿余元,累计集资人数1670人,实际诈骗金额4.3亿余元……2018年12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牧羊人集团公司案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的典型案例被公开。据悉,该公司董事长曾某数罪并罚获20年。

因公司资金短缺,曾某等人在未获得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2010年10月开始向社会公开集资,大部分资金被曾某用于制造公司虚假繁荣的还本、支付高额利息及购买大量豪车等奢侈消费,致使集资资金不能归还。为了加大非法集资的力度,曾某还在牧羊人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以非法集资为主的业务拓展部,以房地产开发为名向社会公开集资,月利率2%至6%不等。

2013年年底,牧羊人集团公司资金十分紧张,曾某为缓解资金压力,在两个房地产项目均未取得土地使用证书、未经竣工验收的情况下,通过登报宣传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售购房VIP卡进行集资,并承诺购卡经费享受月息2%的增值回报。上述所有集资款均由曾某个人管理支配,收支均未通过牧羊人集团公司财务。2014年11月,其因资金链断裂,无法再返本付息,向公安机关投案。

警方提醒,房地产行业一直是非法集资高发领域,涉及金额大、隐蔽性强,容易沉积大案要案,投资者要懂得识别。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房地产企业违法违规将整幢商业、服务业建筑划分为若干个小商铺进行销售,通过承诺售后包租、定期高额返还租金或到一定年限后回购,诱导公众购买。二是房地产企业在项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有的甚至是项目还没进行开发建设时,以内部认购、发放VIP卡等形式,变相进行销售融资,有的还存在“一房多卖”。三是房地产企业打着房地产项目开发等名义,直接或通过中介机构向社会公众集资。投资人踊跃投入资金是因为房地产行业给人高大上的心理定位,造成其保本高息的错觉。实际上,如果如此高回报,又怎会需要在民间融资呢,银行等金融机构有的是资金放款,所以高利息必然伴随着高风险。

(信息来源:每日商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