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生优服”非法集资案告破 明知是骗局,侥幸“投资”落陷阱

本报讯(通讯员 宁公宣 记者 朱静) “不同于以往的‘放长线’,这起非法集资案件呈现‘短平快’特点,心存侥幸的‘投资人’往往以为刚成立的公司不容易倒,想着快进快出,赚一笔‘走人’,结果落入陷阱。”南京警方日前对外宣布,“小生优服”非法集资案已于今年年初告破,其暴露的非法集资新套路应引起广大市民高度警觉。    

警方介绍,“小生优服”隶属于南京明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小生活,优服务”为宣传口号,宣称自身是一家综合型互联网公司,涉及生活服务、广告、游戏、社群、媒体内容、公益慈善、大数据等领域。事实上,“小生优服”平台无任何实际投资项目,而是通过拉人头、做任务、充值等方式,许诺高额回报,更是不惜重金夸大宣传欺骗“投资人”,吸引大量集资参与人投资、充值。该平台从2017年9月上线,到发案短短3个多月已非法吸纳资金1.62亿元。

办案民警调查发现,“小生优服”的“投资者”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一些年轻“投资者”使用信用卡甚至网络贷款投资。更令人惊讶的是,不少年轻“投资者”清楚其中存在的风险,但面对高收益,还是抱着侥幸心理。“这么高的收益,肯定想到最后平台会跑路,以为至少能撑个一年,但没想到,就3个月,这么快就跑了。”一位沈阳“投资者”说。“其实也知道是个‘庞氏骗局’,后面的人要接盘,没想到我们就是最后接盘的人。”一位南京本地“投资者”无奈表示。

“像‘小生优服’此类非法集资公司,实际控制人往往分工明确且目的性很强,成立之初就做好了‘跑路’准备。”办案民警介绍,公司实际控制人一直隐身幕后,公司法人也是精心挑选后“聘请”的,条件是无生活来源,家庭困难,身患重疾,“以便于实际控制人跑路后给他们‘顶雷’”。此外,除了制作看起来高大上的宣传片,他们还买下外地某家有正规金融资质的空壳公司,一方面骗取投资人信心,更重要的是方便“跑路”后换个牌子继续做。 

(信息来源:南京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