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8-06-15   浏览次数 : 
 
 

2018年,江苏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全面落实《江苏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任务,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坚持整体推进、专项突破,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打造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

一、高质量推进政务发布解读回应工作

1.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撰写文章、接受访谈等多种形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实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机制,与宣传、网信等部门建立政务舆情快速反应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权威信息发布时效性,涉及我办特别重大事件、重要舆情,涉事责任处室要力争在3小时内、最迟不超过5小时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牵头组织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办领导带头主动发声。(各处室按照职责分工落实)

2.深化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严格执行权力清单制度,不擅自新设权力事项,不在已公开的权力清单之外行使权力。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发布办事指南。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在办门户网站上公开,并实行动态调整。(综合处牵头落实)

3.加强金融政策信息公开。加大对全省金融改革发展政策的宣传和预期引导,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预期的“稳”。加强省内外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我省经济金融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及时通过有效公开渠道发布权威消息,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各处室按照职责分工落实)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公开质量

4.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三级四同”要求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公布“不见面清单”和“见一次面清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增加其他要求;不断完善“金融办网上申请登记系统”建设,实现省地市的互联互通,实行“网上统一受理、线上线下帮办、信息资源共享、内网并联审批、外网实时反馈”,依规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综合处、保险处牵头落实)

5.推进行政许可信息“双公示”。梳理并在我办网站、“信用江苏”等省政府综合网站公示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梳理行政许可类信息(行政许可决定书号、设定依据、许可事项名称、行政相对人名称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审批部门等),行政许可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我办门户网进行公示,并将公示内容同步推送至“信用江苏”网站。(综合处牵头落实)

  三、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6.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及时公布分工情况。办领导班子对政务公开重大事项亲自负责,积极协调,部署推进有关工作。(综合处牵头落实)

7.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6﹞45号),完成“五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综合处牵头,各有关处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落实)

8.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优化栏目设置、强化搜索查询功能。明确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保证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综合处牵头落实)

9.依法依规答复依申请公开。维护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的畅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拒收、不予答复、误做信访件转办等情况。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明确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责任,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增强答复内容的合法性、说理性和针对性,明确救济渠道的机关名称、地址、时限等信息,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各处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10.加强业务培训学习。积极参加省政府办公厅和有关部门、单位组织的培训班,切实把握信息宣传的方向和重点;适时组织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的经验交流活动,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强化公开理念;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综合处牵头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