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市县资讯

南通着力化解非法集资早期风险

发布时间: 2018- 11- 02 09: 19

近年来,南通市把打早打小要求贯穿于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全过程,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积极主动在苗头时期、涉众范围较小时化解处置非法集资风险,有效遏制了增量风险和本地法人重大案件的发生。主要做法:

一是精准宣传,让广大市民早防范。2017年以来组织了声势浩大的“防非宣传社区行”、 “防非宣讲校园行”活动,请律师、法官、金融专业人士与市民、大学生面对面开展防非宣讲;2018年以“防非宣传进万家”为统领,开展漫画征集、电台法律热线、报纸防非课堂和防非微电影、防非漫画大赛、以案说法深度报道等一系列宣传活动。还出台了严禁国家公职人员组织参与非法金融活动的办法,组织公职人员签订承诺书、进行风险排查,帮助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提高了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抵制能力。

二是动员各方,让社会力量早参与。南通市政府层面,建立了市、县和成员单位全覆盖工作网络,强化考核引导,形成了多个层次考核体系,督导各地各部门加大处非工作力度。社会层面,调动社会协同力量早参与,将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纳入社会网格管理化管理体系,列入网格员工作职责范畴;发挥正规金融机构作用,给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划定监测区域,引导其发挥监测预警作用。南通市还建立了市、区县两级举报奖励制度,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鼓励广大市民积极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

三是封堵渠道,让传播媒介早隔断。通过开展“送法到业主、处非进楼宇”活动、媒体刊发防范非法集资倡议书、张贴防非通告和组织专题培训等形式,对重点商务楼宇业主及物业管理公司、酒店经营者开展宣传教育,明确其防范非法集资的义务与责任,督促其在住房合同签订、机构招商落地和活动举办等环节主动拒止风险机构,并加强日常监测及时报送涉嫌非法集资线索,极大阻止了风险机构的蔓延扩散。

四是建立专班,让存量风险早处置。为破解基层应对处置力量的不足的困境,南通市于2018年初探索成立了区县处非工作专班,整合部门监管和执法资源,抽调70多名业务人员集中办公,专职做好非法集资行为早期干预和重大风险机构的应对处置工作。处非攻坚战工作部署后,又建立了市、县战时工作机制,确保“一案一专班”,将非法集资重大案件和风险点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

(信息来源:南通市金融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