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四川凉山召开
发布时间 : 2017-11-17 浏览次数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将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向深入,11月10日,中国保监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召开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会议组织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精神及中办、国办《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传达了汪洋副总理近期关于保险扶贫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并就做好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做出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险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将保险扶贫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重中之重的工作,采取切实措施,扎实推进,贫困地区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稳步提高,保险覆盖面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保险扶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保险扶贫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距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距广大贫困群众的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保险扶贫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方向和工作目标。保险业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解决问题,补齐工作短板。

会议要求,保险业要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进一步提升认识、加大投入、勇担责任,让保险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贫困群体。要狠抓工作措施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总结前期脱贫攻坚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树立旗帜标杆,适时进行扩大推广。要加强扶贫效果评价,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保监会将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对各保监局、各会管单位和保险机构的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得到落实。

会上,深度贫困地区的保监局及人保财险、国寿股份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期间,人保财险还向部分受灾烟农预付了烟叶种植特色农业保险赔款。据悉,近期凉山州烟叶遭受罕见的自然灾害和病害,全州共11.6万亩烟叶受灾、14000余户烟农收入受到影响,预估赔款1.22亿元。其中,4个国家级贫困县受灾烟农户均获得赔款10560元,相当于凉山州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6%。按照监管部门关于扶贫农业保险查勘定损结束前预付部分赔款的要求,人保财险向部分受灾严重的烟农支付预赔款1089.72万元。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代表赴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实地了解当地脱贫攻坚情况,并向贫困村民捐助棉被、照明设备。保险业还在该村捐建全国首家“保险精准扶贫实验室”,运用大数据、云技术为让村民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各项保险信息和服务,并帮助村民建立农产品电商平台。

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四川、云南、西藏、青海、甘肃、新疆保监局以及人保财险、国寿股份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保监会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