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省金融办主任查斌仪: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6- 11- 21 15: 00

“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路径之一,对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发展取向和工作导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此为指引,我们将从提高服务效率、推动改革创新、优化发展环境三个维度来发挥金融的重要作用。”11月19日,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查斌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了如下阐述。 

 

 

汇聚金融之力 服务创新创业与产业转型升级

查斌仪表示,金融是经济增长的关键要素,更是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理应通过向创新领域聚集,发挥对转型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要促进金融资源向关键创新领域和重要创新载体聚集,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向创新创业活跃地区集聚。发挥银行、证券、保险、创投、小贷公司等机构合力,针对创新创业不同周期特点,开展投贷联动、股债结合等创新业务。强化对人才创新创业的金融支撑,加大人才金融产品创新和推广力度。

与此同时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绿色发展等产业的支持力度。以促进产融结合、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融资门槛和成本为目标,着力在金融供给的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创新打造各类线上和线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将发展直接融资和现代保险服务业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要发挥直接融资在降低企业杠杆率、促进创新创业、整合优化资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上市企业梯队建设,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加快区域性交易市场建设,以整合资源和获取技术、人才、品牌、渠道为主要目的,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要发挥保险分散风险作用,建立完善科技保险体系,探索完善小额信用保证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等补偿机制,鼓励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绿色保险产品。

坚持创新引领 推动金融业自身转型发展

在谈及金融业如何转型升级时, 查斌仪认为,应积极发展新金融业态。引导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金融领域,支持大型民营投资企业开展股权投资、产业并购、资产管理等业务。规范发展私募基金、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企业和信息、评级、评估、经纪等金融中介机构。运用新技术改造传统金融模式。推动社会征信平台建设,加强对前沿金融科技的关注和应用,支持金融机构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提高风控能力。发挥先行地区的“窗口效应”,进一步扩展跨境融资、外汇管理创新等重点改革的内涵和覆盖面。同时从制度层面形成金融改革先发优势。结合江苏区位、产业、创新等优势,积极争取综合性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政策,合理布局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空间,打造重点突出、特点鲜明的江苏金改名片。完善市场化、柔性化的金融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建立本土金融人才境外培养机制,推动落实有利于高层次金融人才落地生根的激励政策和配套措施。

此外,跟踪关注金融业发展趋势和金融改革创新动向,发挥我省科教资源丰富、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等优势,推动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开展金融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研究。加强境内外、地区之间沟通交流,宣传推广金融改革创新的“江苏首创”和“江苏模式”,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同时,深入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依法加强对涉众型地方金融企业和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和损害金融秩序行为,保护金融机构、企业、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为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和金融法治环境。

延伸服务触角 打通科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就记者提出我省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方面下一步还将有哪些具体举措的问题。査斌仪提及了一组数字,江苏是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省份,目前,全省经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成立的科技金融支行39家、科技保险支公司3家,还有经省有关部门共同认定的各类科技金融特色机构76家。全省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中VC和PE占到64%,已有74%的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中设立了天使投资基金,江苏高投、苏州元禾等一批创投机构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科技金融风险补偿机制作用下,全省已累计向5000多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400多亿元。

查斌仪表示,下一步,江苏要完善科技金融组织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申请成立科技银行、科技保险公司等法人金融机构。降低科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门槛。除继续推动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外,还要利用好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大力发展“江苏版”科创企业私募债,充分发挥江苏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作用,支持更多股份制科创企业在“四板”挂牌,推动开展股权融资,加强上市培育工作。同时,提升区域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作用,为科创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项目路演、上市培训等多种形式的中介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科技金融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实现投贷联动,以“小股权+大债权”模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最后还要促进科技金融资源与企业有效对接。扩大“科技金融园区行”的影响力,组织省有关部门和省级金融机构带着科技金融政策、产品等资源走进各类高新区、开发区、科技园区,与广大科技型企业开展面对面的洽谈对接,解决金融机构与科技型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延伸科技金融服务触角,打通科技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新华报业/财经全媒体记者 王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